文化大革命40周年祭

40年前的这个月,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然而,尽管经过了20年的经济自由化,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创伤仍然是不得涉及的禁区。今天的统治者不敢面对他们自己的经历或道德责任。所以,文化大革命结束30年之后,中国仍然没有开始进行必要的全民反省。

当然,共产党已经认定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这个论断得到主流观点的支持。但是,中国的统治者只允许在这个官方框架内讨论文化大革命,压制任何非官方观点。这个泛泛的官方定论,加上将林彪(曾担任毛泽东的副统帅和指定接班人,最后叛变)和“四人帮”作为替罪羊,掩盖了毛泽东和共产党的罪恶以及这种政治制度固有的缺陷。

文化大革命的主要参与者因为参与了如此多的盲目暴力活动,不是保持沉默就是进行虚伪的自我辩护。大多数受害者也都用各种借口封存了自己的记忆。那些既迫害过别人也受到过迫害的人只愿意谈论自己受到的迫害。

https://prosyn.org/vu8tSg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