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d0880046f86fa80bf40c04_px2058c.jpg

气候变化下的责任

新德里——如今,对气候变化采取国际行动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十分紧迫。的确,对于采取行动的必要性,现在已不再有任何异议,因为本人忝任主席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确定气候变化是经科学证实的事实。

例如,降水的规律正在发生变化,纬度较高的地方降水水平有升高的趋势,而某些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则在减少,如地中海地区。极端降水情况也在增多——而且分布也越来越广。此外,热浪、洪水和干旱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也在上升。

上述降雨量和降雨模式的变化对许多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各国处理沿海大型洪灾或雪灾等紧急灾害的能力。

这些变化对世界上某些地区的影响尤其严重。特别是北极,气温升高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的两倍。海平面的上升对于珊瑚礁、大型三角洲地带(包括上海、加尔各答和达卡等城市)和小型岛国来说也极为有害。

气候变化的其他负面影响还包括农作物产量可能减少。例如,在某些非洲国家,到2020年,农作物产量可能减少50%。气候变化还会引起用水短缺加剧,到2020年仅在非洲就有750万到2500万人受到影响。

到2100年,全球气温预计会上升1.1到6.4˚C。为了集中解决这一系列的后果,IPCC提出的最佳估计是最低可能上升1.8˚C,最高可能上升4˚C。即使按照最低估计,在全球的几个地区,气候变化的后果也可能非常严重,包括用水短缺加剧、生态系统和食物保障受到严重破坏、沿海洪灾威胁生命财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如果气候变化没有得到遏制,人类的健康也可能会受到严重的直接影响,特别是热浪、洪灾和干旱引起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此外,某些疾病的分布可能变化,使人类更容易患病。

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所以全世界必须团结起来一致采取特殊的措施来解决。不过,很明显,如果气候变化的趋势没有缓和,某些地区将很快失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帮助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全世界必须制定一套行动计划来限制温室气体(GHG)的排放。IPCC对几种情况做了评估,其中一种可以把未来气温的升高限制在2.0-2.4˚C之间,但要求必须在2015年之前达到排放高峰,然后逐步减少。然后,减少的速度将决定避免气候变化最糟糕的后果发生的几率。

IPCC还发现,在2030年,如此严格的减排措施成本不会超过全球GDP的3%。而且,减排还能带来巨大的附带利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以降低空气污染,提高能源保障、农业产量和就业。如果充分考虑这些附带利益,2030年GDP的3%的代价还会大幅度降低,甚至降为负数。全世界说不定还能通过推行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提高经济产出和福利。

因此,采取国际行动的必要性来自IPCC的两个重要观察结果。首先,如果我们不缓解温室气体的排放,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将很难逆转,对人类和其他物种可能造成巨大的苦难,甚至危险。

其次,缓解温室气体排放的益处也非常巨大,再加上不采取行动可能带来的伤害,全世界务必要采取一种国际态度和行动计划。考虑到我们面临的挑战(IPCC已清楚阐明其量级和性质),下半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必须就充分处理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多边协议。

https://prosyn.org/OtPHR3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