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ller118_Fairfax Media_GettyImages-businessmen Fairfax Media via Getty Images

创立主权GDP挂钩债券

发自伦敦——现在是全球各国政府开始发行与其国家资源有关的新形式债券的时候了。这种票息和本金与发行国GDP成比例升降的GDP挂钩债券致力于解决政府在其经济陷入困境时面临的许多根本性问题。而一旦多个国家同时得以发行与GDP挂钩债券,当其中一些国家表现良好时就会吸引一批期望获得高回报的投资者。

这种新债务工具尤为令人兴奋之处在于其巨大的规模。虽然发行初期规模还很小,但一旦开始发行就必将变得举足轻重。须知全球总GDP的资本价值远远超过全球股市,当下的估值可达到数千万亿美元。 

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近刚刚发布了一份权威性的开源在线手册《主权GDP挂钩债券:理论与设计》阐述了政府可以如何操作这一点。该手册是由笔者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乔纳森·奥斯特利(Jonathan D. Ostry),英格兰银行的詹姆斯·本福德(James Benford)和马克·乔伊(Mark Joy)受最近两年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中国和德国委托,并与20位经济学家、律师和投资者合作编纂的。其出版得到了英格兰银行金融稳定执行总监安迪·霍尔丹(Andy Haldane)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总监茅瑞斯·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的支持。

https://prosyn.org/Wh99Qu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