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69_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_sanctions security council KENA BETANCURAFP via Getty Images

驳经济制裁

伦敦—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指责俄罗斯将能源用作政治武器。克里姆林宫回应,美国的制裁可能会加剧欧洲能源市场的失衡。这场龃龉简洁明了地突显出国际政治使用或威胁经济制裁的情况越来越多,而问题越来越严重。

作为一种国家施压工具,经济制裁虽不及战争,但(相对外交)亦相去不远。然而,此类措施的法律、政治和道德基础很少受到挑战。

国家一直将经济学作为地缘政治工具。 19 世纪,国际经济与国际政治基本互不相关,算是这一规则的一段短暂的例外:俄罗斯甚至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在伦敦市场上筹集了一笔贷款。但在 1920 年代,国际联盟正式恢复使用经济武器对付违规国家。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允许安理会对威胁或破坏世界和平的国家实施经济制裁。

https://prosyn.org/hAAXCi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