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3845.jpg

奥巴马身上的小布什印记

发自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参议院近日举行了一系列听证会,用以评估如何处理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240名囚犯,而小布什政府及其控制的国会所设立的军事法庭和关押制度将何去何从,亦在讨论的范围。同时国会针对这所监狱自身的去向也进行了辩论。因为事实上,这所监狱就是小布什政府的法律顾问为了关押那些所谓“最穷凶极恶”的囚犯而故意设立的“法外之地”。

但这些参议院听证会是否只是在为监狱里发生的新情况文过饰非,而这些新状况跟原来的情况一样遭——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恶劣?缺乏合法程序批准的军事法庭正如雨后的蘑菇般再次出现并投入运转。虽然奥巴马释放了一些囚犯,特别是那些维吾尔族人,而将另一些囚犯押往纽约接受真正的法律审判,但如今他的行为却似乎发生了180度转向,他似乎有意采用一项“防范性拘留”政策,这政策将赋予他在不起诉和审讯的情况下永远拘留不定数量囚犯的权力。

在一次对关塔那摩监狱的访问中,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德拉卫多瓦告诉我,已经有多个专责小组正重新审阅在押人员的档案,而整个过程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末。这个程序会把囚犯分成三类:第一类将在美国国内的刑事法庭接受审判;第二类将被释放并遣送到其他国家;剩下的一部分将是那些“既不能被释放也无法接受审判,因此将被无限期关押的……即所谓的‘防范性拘留’人员。”

https://prosyn.org/NewVao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