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不”

伦敦——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卡梅伦首相爆发了英国积累了数十年之久的对欧关系的不满。在峰会的最后时刻出台了有吹毛求疵之嫌的银行监管协议,该协议被认为有碍欧盟国家预算管制协议的突破性进展,欧洲人对此感到十分震惊。卡梅伦的英国支持者对此欢呼雀跃,将他视为新丘吉尔,说他抵制住了欧洲大陆罪恶暴君的威胁。

英国人对欧洲的态度向来暧昧而易变。20世纪60年代早期,保守党政府希望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但被法国总统戴高乐拒绝。戴高乐模仿琵雅芙(Edith Piaf)的歌讽刺英国的野心——这首歌讲的是一位流落街头的贵族:“别哭,老爷。”最后,英国还是摆脱了孤立的状态,但英国领导人一向觉得,自己并不十分受到欧洲统一进程的欢迎。

过去,英国曾经说过两次“不”,对欧洲货币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978年,德国总理施密特和法国总统季斯卡提出了一项汇率安排方案——欧洲货币体系(EMS),以重塑欧洲汇率的稳定。一开始,由德国和法国与英国进行三方协商,但进展缓慢冗长且迟迟产生不了结果。

https://prosyn.org/Hg57YV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