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金砖国家

新德里—2001年,高盛的奥尼尔(Jim O’Neill)创造了“金砖四国”一词用以指代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世界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到2050年,四国GDP总量预计将达128.4万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的预计GDP38.5万亿美元。3月26日,四国领导人将在南非——该国于2010年加入金砖四国行列——举行了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届时,这些国家的进步和潜力将会得到重新评估。

峰会东道主设定了相当宏大的目标,这反映在峰会主题中:“金砖国家和非洲——面向发展、融合和工业化的合作伙伴关系”。它们寻求推进国家利益、深化非洲日程并重组世界金融、政治和贸易格局——这一日程包括了前几次峰会的目标,同时也反映了南非引导这一集团为非洲谋利的目标。

但是,加强与非洲国家的联系固然看起来像是个应该形成一致的现实发展问题,但怀疑的种子已经生根了。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萨努西(Lamido Sanusi)呼吁非洲认识到“和中国打得火热”在助长“新形式的帝国主义”。

https://prosyn.org/7qm6Aq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