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3f5b035ceb201408576a00_pa1706c.jpg Paul Lachine

生物多样性的挑战

伦敦——今年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国际年,又要在日本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会议,显然我们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采取行动已经迫在眉睫。

我们以及地球上所有其他生物的生命都是生物多样性的一部分,依赖生物多样性。简言之,生物多样性是生物网,包括所有栖息地所能找到的一切生物,从深海的鱼到热带雨林中的鸟以及在两者之间的所有生物。

植物和真菌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最基础的部分,所有其他生命都要依靠它们。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为我们提供了呼吸所需的空气并有助于控制气候。它们提供了粮食、药材、燃料、住所、清洁水源和肥沃的土地。现在植物多样性供养我们,将来它能使我们适应、创新并最终活下来。

然而,尽管我们以及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生命和福祉都依赖这种宝贵的自然遗产,我们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浪费资源。我们这一代面临生物多样性的大规模流失。物种灭绝的速度要比自然周期快得多,这主要是人类活动破坏栖息地造成的,如砍伐森林和土地清理。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将加快物种灭绝。

但是黑暗之中还有曙光。实际上物种灭绝并不是技术上存在什么问题,保护生物多样性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比如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环保人士对相关项目正在展开合作,如由皇家植物园邱园建立和协调的“千年种子库伙伴关系”。由5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机构建立的这种伙伴关系已经保护了世界上10%的野生植物物种,正在朝保护25%的目标努力,主要是保护那些罕见、濒临灭绝和实用的物种。

现在所需的是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来巩固这些努力。在这种情况下,10月18至29日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型会议是一次机遇,邱园的工作人员希望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利益共享的关键领域达成国际协议,取得积极成果。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与此同时,各国必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使之成为政府政策和世界可持续管理惯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扶贫主要是以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来衡量的,但是必须包括健康经济依靠的自然资本的可持续管理。

实际上,我们不应该忘记大自然给各地人民和文化在精神和娱乐方面带来的无穷无尽的利益。这是人类福祉的一部分,但是仅仅用国内生产总值是无法衡量的。

有人称,由于缺乏对其真正价值的理解,许多生物多样性都流失了。两大行动正在帮助突出自然资本的价值:联合国支持的研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和“有关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的联合国合作方案”(REDD+)。一旦认识到自然资源的真正价值,而不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其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时,人们就会更好的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是至关重要的。

有效的保护计划要依靠良好的科学知识。因此,邱园在认识和保护世界各地植物方面的突出成就就成为了应对生物多样性流失的中流砥柱。其收集的信息包括世界植物多样性最多和最全面的一些记录,可以为研究全球情况提供参考。

对植物科学的深刻理解是制定和实施保护项目必不可少的。邱园最近与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伦敦动物学学会联合创造了植物“样本红名单指数”(SPLI),该指数首次披露世界五分之一的植物物种濒临灭绝。

因此,现在我们拥有了衡量在世界各地植物保护所获成就的基准线。我们拥有知识、专业技术和伙伴关系,可以对世界各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真正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生物多样性对我们的健康、财富和福祉都必不可少,我们现在有能力阻止其遭到破坏并扭转乾坤。这只是一个优先任务的问题。将政治意愿和一小部分世界的财政资金用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为此提供保障的科学研究将带来不可或缺的长期利益,其中包括为我们的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地球。现在是开始行动的时候了!

https://prosyn.org/YuAD7H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