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银行业务的新面孔

伦敦—世界上许多主要央行正在经历首脑变化。黑田东彦上任日本银行行长,他面临着结束二十年经济停滞的艰巨任务。加拿大银行现任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将于7月出任英格兰银行行长,现在已经让英国货币政策争论感到了他的存在。在美国,人们预计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在明年1月结束,并且已经开始猜测他的继任者。

在世界领先经济体中,保持不动的只有欧元区和中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变。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才一年左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因为到达退休年龄而差点在2月被替。

二十年前,如此变化会大概只能引起银行家和商界人士的注意。但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英国和日本重振和维持经济增长以及欧元区避免金融崩溃的需要让主要央行更加直言不讳、采取了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包括量化宽松(QE)等非常规手段。结果,央行行长的名字家喻户晓;一些人甚至还获得了绰号,比如德拉吉被称为“超级马里奥”。

https://prosyn.org/xti7KA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