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艺术

普林斯顿-在9月的金融危机中,伦敦发生了一桩大事:虽然雷曼兄弟的倒闭和HBOS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挤兑事件震撼了伦敦金融城,但苏富比拍卖行却举行了艺术家达米安·赫斯特作品的破纪录的拍卖会,拍得了约2亿美元的总值。与华尔街上正在被吞噬的价值相比,这笔钱算是小儿科;但此拍卖对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投了大大的信任票。

金融泡沫,正如刚刚彻底破灭的那个一样,是与艺术界密切相关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要依靠美迪奇家族的光顾,而十六世纪的威尼斯把香料交易赚来的钱换成了画家提香和丁托列托的画布。

此后世界上出现了另一个大商业中心阿姆斯特丹,那里的成功富足的中产市民再次促成了一个新的艺术风格的形成并创造了伦勃朗时代。伟大的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早期的金融家们,比如JP摩根、亨利·弗里克和安德鲁·梅隆,把他们很大一部分财富花在了收藏艺术品上。

https://prosyn.org/FnrFI8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