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54c0446f86f380ea47027_pa1456c.jpg Paul Lachine

反饥饿的使命

布鲁塞尔 ——到年底之前,国际上将召开多场峰会,其中有一场不应淹没无闻,那就是世界食物安全峰会。这场预定11月16日至18日召开于罗马的会议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政治契机,可以讨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的三大问题: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

人类眼看就要在同饥饿的斗争中失败了。世界上目前有超过10亿人缺乏足够的食物,以应每日营养之基本所需,而且发展中国家的情形还在日益恶化。

首先,这是一种道德上的暴行。都已经是21世纪了,我们都把人送上月球再接回来了,却还没有能力让地球上的所有人都吃饱肚子,这怎么可以?此外,政策制定者必须承认一点,食物安全问题同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的长期效应紧密相关,并且它对国际社会所构成的挑战一点也不比后两个问题来得少。

平心而论,各国首脑对食物安全问题并非毫无回应。最近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与会各方坚定地承诺“将依据应有的广泛性与紧迫性而采取行动,以确保全球食物安全”,并且共同许诺在三年之内投入200亿美元。这些承诺相当有分量,但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以促进农业生产,释放贸易潜力,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所造成的日益增强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对食物安全问题也并非毫无回应。我们通过若干措施提供了资金以保障食物安全。欧盟于去年制定通过的食物规划(Food Facility)正在设法筹集15亿美元的资金,以迅速回应食物价格的上涨。欧盟还将在三年内另外投入40亿美元,以支持各国提升食物安全状况和适应气候变化。

国际日程表上的下一次重要峰会是12月将于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大会,欧盟坚定地主张在此次大会上通过一揽子融资方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将用于应对食物安全问题。气候模式的变迁以及极端天气日益频繁而广泛的出现对农业生产者构成极大挑战,他们需要有力的资助才能应对这种挑战。这些变化对最贫困的国家打击最重,而全球气候变化的种种趋势也容易让人忽视,各地区所受的影响并不均等。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主要分布于发展中国家的小农业生产者将遭受到最沉重的打击。如果我们不迅速采取行动,到2080年,全球40个最贫困国家(它们绝大多数分布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拉丁美洲地区)将被干旱夺去10%乃至20%的基本粮食生产能力。

食物安全问题的后果还容易看见。生物多样性却常常得不到充分重视,这也表明我们低估了生物多样性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的意义。任何一个生态系统,其所包含的物种越多样,整个系统承受变化冲击的能力也就越强。

这样来看,生物多样性是一种针对环境突变的天然“保险”和减震器,可以缓和环境突变和病虫害对农业造成的冲击。对于可靠稳定的长期食物生产而言,生物多样性是至关重要的。分别爆发于19世纪的爱尔兰和20世纪后期的埃塞俄比亚的两次大饥荒清楚地证明了,过于单一化的农作物是在环境变化的影响下是多么脆弱,而这种脆弱性又会给人类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农作物多样性还能给生态系统带来许多好处。混合种植抗旱性和抗涝性较强的农作物变种不仅有助于提高产量,而且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例如在加纳南部,农民就通过种植同一类农作物的几种抗旱变种,成功地减少了变化无常的降水所导致的歉收。更何况,农作物多样性还可以减少对杀虫剂的依赖,后者不仅费用高昂,而且对环境破坏极大。

所以我坚信,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食物安全问题的各种对策里,我们应该提升生物多样性的地位,使其得到各国高层的重视。

下一周,当各国首脑相聚在罗马时,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致认识到反饥饿斗争和食物安全问题的紧迫性,我尤其希望能成立一个权威专家团,向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提供食物安全方面的建议。说真的,在食物安全问题领域,我们需要一个像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那样的机制:一个以科学为基础的地球预警系统。新一届为期5年的欧盟委员会任期刚刚开始,在这一届任期里,我将竭尽所能促进这一重要问题的应对和解决。

但是,如果发达国家的政府不能把它们的承诺变成真金白银,提高全世界在农业上的投入,那么再新再好的援助政策都是空话。

所以,最后,希望在世界食物安全峰会上,各国政府都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诚意,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让世界免于饥饿。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就请想一想,后人将如何评说。

https://prosyn.org/qSdRAE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