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恐怖主义和反恐

21名看起来打算在大西洋上空炸毁数架飞机的恐怖分子在伦敦被捕。如果我们还需要提醒的话,那么,这一事件让我们回想起来2001年9月11日对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主义袭击。9/11这个日子已经成为现代恐怖主义在其全部的能力内制造死亡和毁灭的标志。对于历史学家而言,五年的时间尚不足以评判这一事件的全部意义,但是,它还是提供了反思的机会。

这段期间最多是喜忧参半。恐怖主义袭击随后又在印尼、马德里、伦敦、埃及以及最近的孟买发生。数以千计无辜的男女老幼被杀害。恐怖暴力的战鼓在伊拉克持续敲响。那里的暴力有可能把该国推向全面内战。

然而,恐怖分子还没有做出什么和9/11事件旗鼓相当的事情。为何如此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这可能反映了推翻阿富汗政府以及消除基地组织在那里的庇护所。在国家以及国际层面上得到改善和更为协调的情报、执法以及国土安全措施使得恐怖分子更难以得逞。正如新近伦敦的逮捕所表明的那样,有可能是某些恐怖分子制造比9/11更为骇人听闻的事件的欲望可能使得其实施计划的能力受阻并且增加了被侦破的可能性。

https://prosyn.org/QeVsCJ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