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n looks at a smartphone Thanasak Wanichpan/Getty Images

技术在伤害生产率吗?

坎布里奇—近几年来,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一直处于停滞。关于这一趋势的最主要的解释是技术。技术进步理应提高经济的生产率和潜在增长。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哈佛大学的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令人信服地指出,生产率增长其实比我们所意识到的更快,因为政府统计数字“大大低估了已有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改善的价值”,而对于新商品和服务“甚至不曾尝试充分衡量它们的贡献”。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测量错误有可能变得越来越重要。

西北大学的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则没有那么乐观。他同样令人信服地指出,信息和通讯技术(ICT)等当今的创新无法像电力和汽车等过去的创新那样带来巨大的经济回报。

https://prosyn.org/ZRyzKe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