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watching television

培养技术素养势在必行

达沃斯——世界许多地方,孩子们的成长都被技术所包围。毫不夸张地讲,海量的娱乐、游戏、学习和社交网络都在他们的指尖触手可及。他们的世界靠网络联系在一起。他们首先学会滚动鼠标,之后才学会走路。但尽管他们对自身使用技术的能力信心满满,但太多孩子根本不懂得技术原理。他们也并不真正了解技术怎样支撑他们的生活——以及技术如何塑造他们的未来。

我认为这是一种科技素养悖论。今天的孩子或许是完美的技术消费者,但却极少有人真正懂得技术知识。他们可能乍看上去像是懂行的技术原生代,但他们却很少了解屏幕后面的知识。他们仅仅是被动的使用者,而不具备主动的创造能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了解自己如此依赖的技术实际如何运作鲜有兴趣。

这一点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经济生产、销售以及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方式正在经历根本性的变革。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变化。确保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人类产生积极影响的关键是掌握更多科技知识。

https://prosyn.org/qsdHn7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