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ig1_OLI SCARFF_AFP_Getty Images OLI SCARFF/AFP/Getty Images

走出数据暗黑时代

发自巴黎——在从十一世纪到十三世纪的中世纪盛期,法国的农民是没有财产权的。相反,那些有土地的人不得不将他们生产的大部分东西上缴给当地的领主,而领主可以在农民去世后没收他们的土地。作为回报,农民确实获得了诸如免遭侵袭以及使用磨坊或乡村公共烤面包房等服务。不过他们别无选择:选择退出交易,比如建造自己的磨坊是被严格禁止的。这种动态的安排一直持续到法国大革命爆发农民获得了完整产权为止,而且看起来很像消费者与当今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关系。

到了如今这个数字封建主义时代,我们依然没多少选择余地,只能点击同意那一串密密麻麻的冗长且复杂的条款条件,将自己置于所使用网络平台的监控之下。这些平台收集我们的个人数据并将其出售给更多的社会参与者,包括那些可以为我们提供针对性广告的广告公司。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做法:到2020年,用户个人数据的价值预计将相当于欧洲GDP的8%。作为交换,这些公司向不断生产数据的数字农奴提供社交媒体等“免费服务”。

https://prosyn.org/0T7KG5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