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2296c.jpg

美国的“茶时代”

发自纽约 —— 自上月 茶党 在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召开了首次党会,且由莎拉·佩林担任大会主要发言人以来,美国的政治和传媒机构就一直对他们既担忧,又藐视。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把茶党的追随者看作纳粹主义者,而主流媒体则倾向于把他们描述成一群无知迂腐,空有满腔热情却欠缺分析能力的乌合之众,被那些存心蛊惑民心的政客所煽动和操纵着,沦为实现政客个人目标的打手和炮灰。

诚然,茶党那种满嘴牢骚的民粹主义政治面目 —— 以及其主要来自愤怒的白人中产阶级的拥护者 —— 在美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且每逢变革之时就兴盛不已。但那些将茶党与在 19 世纪 50 年涌现的美国“无知运动”( Know-Nothings 一个崇尚种族主义,偏执,反天主教反移民的政党)相提并论的观察家对当前这场运动的理解可就太肤浅了。

事实上 ,那些嘲笑和驳斥这场运动的人可是要自食其果的。尽管部分茶党党员可能是种族主义者,或执着于一些古怪的问题 —— 诸如巴拉克奥巴马的出生证是否有效 —— 但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些心怀底层民众信念的人,而且所关注的问题也都是有价值的。倘若你能用心聆听,而非仅仅从主流媒体的哈哈镜中来了解他们,你会听到一些有着深邃思想的牢骚,还有超越了时代的方案。

https://prosyn.org/myNOvk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