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2260346f86f680e0fc405_ve1375c.jpg

盯住那些制定目标的人

发自伦敦——还在2005年好光景的时候,默文·金——时任以及现任英格兰银行行长——就发言强调维护公众对稳定以及低通胀预期的重要性。他警告说“如果你坐视通胀预期远超(通胀控制)目标,最后等着你的肯定是相当棘手的难题,还要经历一个耗资巨大的过程才能使其降回到原先的目标水平。”估计如今的他正对此忧心不已了。

据英格兰银行自己主持的季度公众态度调查显示,其下属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MPC)的信誉已经受到了损害。政府制定了将通胀控制在2%的目标并交由央行执行,但在过去15个月内的实际通胀率却高出该目标达1个百分点有余。在此期间的大多数时候,凭借着货币政策委员会过往在稳定物价方面的杰出表现,英国公众都预期来年的通胀将比当年要低。但如今这种信心也已消失殆尽:人们的通胀预期已经跟4%的实际通胀率相当接近了。

目前正在发生的这一切其实不难看清:对增长的关注已经压倒了稳定物价的指令。人们担心用以平抑通胀的紧缩货币政策将扼杀步履蹒跚的经济复苏。

https://prosyn.org/GwitVt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