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2565c.jpg Dean Rohrer

沙特之春?

伦敦—据说在20世纪70年代初,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向资深皇室成员透露,他担心这个国家只用了一代人就“从驼背上的民族变成了卡迪拉克里的民族……再过一代说不定又变回驼背上的民族。”如今,他的警告前所未有地接近发生。

长期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是阿拉伯世界最死板的社会,如今,它已身处大变局。它与西方的关系——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因为阿拉伯之春所引发的中东和北美动荡而受损。与此同时,一群妇女拒绝接受沙特王国对女性驾驶汽车的禁令,这是沙特顽固传统的最新写照。

沙特阿拉伯仍是最大的阿拉伯经济体、世界领先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逊尼派伊斯兰教的捍卫者,但其政治影响力在近年来大幅衰落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期,沙特阿拉伯一直是泛阿拉伯政坛的协调者,利雅得和吉大的宫殿吸引着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领袖。

https://prosyn.org/6rLv9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