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服猛虎

布鲁塞尔-三年前,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因为承诺对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一个为斯里兰卡少数民族泰米尔族开创独立国家战斗了25年的游击组织——发动攻势,而被选为斯里兰卡总统。许多好心人将拉贾帕克萨的承诺看作是好战,而且,即使在斯里兰卡政府军向胜利挺进的时候,他们还强烈要求拉贾帕克萨和这个可能是世界上最狂热的恐怖组织(人们应该记住实际上是泰米尔猛虎组织发明了现代自杀式炸弹袭击)进行谈判。

幸运的是,比起局外人,拉贾帕克萨更多地听取了其饱受战争蹂躏的国民的意见,而且,曾经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军事上战胜南亚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最富有的游击军队猛虎解放组织——现在似乎是唾手可得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猛虎解放组织遭受了一系列致命的打击。现在,它已经被逼到了一个狭小的区域,不再占据斯里兰卡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并且只能进行像最近用小型飞机轰炸首都科伦坡的税务局大楼这样无计划的军事噱头了。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已经有几千名武装人员逃跑了,一支叛乱军队也已经只剩下少数的狂热分子了。

但是,打击猛虎解放组织和寻求达成和平协议从来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即使在猛虎解放组织成员杀人和绑架的时候,拉贾帕克萨总统的前任们仍然用了多年时间来进行毫无结果的谈判和寻求停火,然而在此期间,猛虎解放组织却依旧致力于分裂国家和要求进行民主社会都无法接受的政治和社会经济改革。因此,从军事上削弱猛虎组织始终是与斯里兰卡泰米尔人达成政治和解的必要条件。

https://prosyn.org/4CbRj9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