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 monitors JAY DIRECTO/AFP/Getty Images

抑制资本流波动

巴厘岛—“今天,发生经常项目赤字是一种犯罪,这太疯狂了。”新加坡副总理尚曼达(Tharman Shanmugaratnam)在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巴厘岛年度会议上哀叹。部长们因为实现经常项目平衡而趾高气扬,而赤字国的官员们犹如过街老鼠。但是,尚曼达提醒大家,韩国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在发展的早期阶段通过经常项目赤字实现增长,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积累储蓄的同时,提前进行增长投资。”

经济学理论也完全站在他这一边。家庭买房不需要等到储蓄等于房屋价值才能进行。相反,父母亲可以在年纪尚轻、收入相对较低时贷款,等到情况好转时偿还。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为了摆脱贫困,它应该在尚处于贫困时通过赤字贷款。

在贫穷国家,资本稀缺——不管是工厂、基础设施还是学校,因此新投资回报率很高。正是投资利润和贷款应付利息之间的差值,让穷国实现繁荣。新加坡、韩国和其他成功经济体都通过这一策略成功实现经济增长。

https://prosyn.org/XRJP5v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