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393a0446f86f380e5c1d26_pa2422c.jpg

对话塔利班

发自华盛顿——奥巴马政府已经公开宣布不会直接插手阿富汗内政,但支持该国境内的塔利班与政府展开和谈。根据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高级代表已经与塔利班高层进行了初步接触,会谈内容涉及如何组建一个可能的联合政府以及北约撤军的协议时间表等问题,而白宫也正是在报告发布后才表达了上述意图的。

推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展开和谈的举措无疑会引发诸多争论。希望在于塔利班的领导集团或许并不是铁板一块——即便有部分成员倾向于死守基地组织的宗教专制意识形态,但其他成员或许会接受一个妥协方案。

卡尔扎伊和西方各国领导人们已经反复强调,他们的和谈对象并不包括基地组织。作为一种来自境外的外部势力,该组织的极端信仰以及恐怖行径都使他们被排除在和谈名单之外。尽管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都渴望将西方军队逐出阿富汗,并最终建立一个由他们独掌政治和宗教大权,严格执行伊斯兰教法的政府,但不排除有部分塔利班领导人可能会采纳某种较为折衷的政治目标。

https://prosyn.org/PXOmM0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