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u1_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_tsmc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全世界最重要企业的必行之事

发自剑桥——通常被称为“硅盾”的台湾令人惊愕地生产了全球65%的半导体元器件和90%以上的最高端芯片。因此没有一家企业能比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对全球经济更具有突出重要性了。台积电的先进微芯片是iPhone手机、医疗设备,导弹发射平台和许多其他技术所不可或缺的,而且这些芯片基本没有替代品。不能获取台积电最先进半导体元件的国家和企业根本无法发展特定关键技术。因此该企业的决策可以直接对全球安全事务产生影响。

在中美关系前景黯淡的情况下,台积电宣布计划投资4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第二家工厂去生产3纳米芯片(第一家工厂生产4纳米芯片并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企业在美国进行更多生产的决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台湾紧张局势已经成为核心议题。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于8月访问该岛之后,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的侵略性军事演习,在该岛附近地区发射多枚导弹并模拟封锁台湾海峡。

拜登政府随后在10月出台了旨在削弱中国生产先进芯片和打造其他高科技制造能力的全面新出口管制。尽管中国在国内芯片生产方面进行了巨额投资,但结果却不如人意。如今习近平主席已经获得了第三个任期,他的政权可能通过终止美国科技企业为各省级政府兴建数据中心的合同来进行报复。

https://prosyn.org/Ns2yA9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