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权进退两难

与这一外交重击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台湾第十三次被联合国拒之门外,它自中国1971年加入联合国之后就一直被排斥在外。虽然台湾运动员参与了最近的雅典奥运会,台湾代表团到达雅典机场的时候支持他们的广告已经被清除。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结束对三个中美洲盟国的访问归国的途中,随行人员被迫在日本冲绳转机以避开台风艾莉,此举引起了中国对日本政府的强烈抗议。

为了竭力在国际社会孤立台湾,中国大陆丝毫不留情面。此类标志性的政治行为成为其重要举措。为了表明它对李显龙访台的不快,中国政府警告新加坡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合约可能有危险。对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一事的态度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要求台湾停止实施其"两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对台湾的外交攻势自今年八月初开始加剧,当时胡锦涛主席致电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要求美国停止将先进武器卖给台湾。胡告诉布什台湾问题"非常敏感",中国"绝对不会容忍台湾独立。"

https://prosyn.org/ZRMUAi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