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发展可持续能源

华盛顿——世界从未如此接近实现可持续安全能源未来的梦想。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较之化石燃料发电竞争力已显,石油价格则创下多年未见的新低。这些变化将我们带到全球能源转型边缘——前提是我们下一步的举措相对合理。

很多国家已经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随着2014年中油价开始下降,最重要的目标已经逐渐清晰:在油价重新上涨之前改革化石燃料补贴。上述补贴消耗政府预算、鼓励能源使用浪费并加重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印度已经解除对柴油价格的管制。印尼已逐步取消汽油补贴。其他国家正纷纷采取类似的措施。终止补贴所节约的资金可以更好地建立安全网络,保护穷人免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威胁。

但淘汰化石燃料补贴虽然关键,却只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而已。通过广泛应用价格低廉的新技术,各国终于可以摆脱石油市场不可避免的波动,朝实现长期能源安全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对低收入国家而言,这意味着降低利用进口石油发电的比例。比方说肯尼亚电力生产的21%依赖重质燃油和柴油;塞内加尔的可比数据更是高达85%;某些岛国全部电力需求完全依靠进口柴油来满足。

对某些国家来讲目前这是唯一的选择,但长远来看这样的依赖可能意味着更高的能源成本和易受价格波动及供给冲击的影响。有了恰当的政策和国际支持,这些国家可以投资基础设施,以实现更加多元化的能源构造。

对许多国家而言,下一步是将太阳能和风能等高水平可再生可变能源融入电网。由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成本下降,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正在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增长。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144个国家已经制订了国家计划发展可再生能源,且有近100个国家已经出台了具体目标和激励举措。在从2006到2013年的短短七年间,全球安装完毕的风力发电容量翻了两番,而光伏系统的应用也出现近20倍的增长。所有迹象表明可再生能源正迅速进入市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对将风能太阳能融入传统电力系统的原有担忧正在下降。在墨西哥,地处偏远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水电、太阳能和风能——正加速接入电网。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居世界之首的中国正在研究电网升级的规则和成本,以便将分散的太阳能发电接入电网。

世行报告显示有了正确的投资和政策,各国可以在不损害电网可靠性和电能经济性的前提下,以可变可再生能源的形式满足很大一部分电力需求。上述投资包括储能、改善预报系统和智能电网——所有这些无不受益于技术突破和价格下降。

最重要的或许是能源市场必须向新增参与者开放。在贫困的农村地区,这意味着为企业家和小型发电企业建设迷你电网——一般指太阳能、小型水力或太阳能及柴油混合发电——提供肥沃的土壤,原本需要等候多年才能入网的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满足社会的电力需求。在坦桑尼亚,小型发电企业现在可以不用经历漫长的许可程序而向客户销售电能。 在印度,原本由柴油发电机供电的远程通讯塔正在成为新兴迷你电网的固定用户。

国家电力公司必须务实灵活——愿意与独立个体电力生产商合作——并启用智能电网来更好地管理供给和需求。这对德美等高收入国家都是一种挑战,有些电厂目睹消费者向电网回售电力颠覆了它们的业务。这里,发展中国家因为对传统业务模式投资较少和迫切需要扩大电力供应,或许可以像在手机领域一样超越先进国家。

“可持续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两个术语经常互换使用。但或许很有必要拓展定义的广度。真正的可持续能源不仅清洁,对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影响甚微,而且对政府和民众而言都很经济实用;利用今后几十年可依赖资源的真正可持续能源也非常可靠;可持续能源还可以服务于社会所有成员,为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多亏油价下跌、创新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规模经济,我们现在可以实现这样的目标。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N5h6es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