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of a young girl.

不给后代留遗憾

斯德哥尔摩——我们这代人掌握的机会独一无二。如果我们下定决心,可以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做到不给后代留下遗憾:没有温室气体排放、没有贫困,也没有生物多样性损失。

这就是9月25日世界领袖在纽约联合国会面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时想做的事。这17项目标从结束贫困、改善健康到保护地球生物圈和为所有人提供能量。它们起源于联合国史上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2012年“里约+20”会议,随后进行了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协商。

与千年发展目标不同的是,千年发展目标只针对发展中国家,而新的全球目标则平等针对所有国家。它们的通过表明人们普遍接受所有国家共担责任维护地球自然周期的长期稳定,只有这样地球才能继续支持人类繁衍生息。

事实上,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承认人类与地球关系根本转变的首个发展框架。地球45亿年历史上第一次,决定其系统稳定性的主要因素不再是地球离太阳的距离抑或火山喷发的强度或频率;而是经济、政治和技术。

过去12,000年中的绝大部分时候,地球的气候相对稳定,生物圈富于适应性而且健康。地质学家称上述时期为全新世。近年来,我们已进入到许多人口中人类引起环境变化的“人类世”,这一时代更加不可预测。

上述根本性的转变需要建立新的经济模式。我们不能继续沿用多数人想当然的观点,认为资源永远不会用光。也许我们曾经是大星球、小社会,但现在却是大社会、小星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到2030年实现,而且这绝不是什么乌托邦。某些国家,包括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已经走在实现诸多目标的道路上,并且世界其他地方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过去几十年贫困已经减半。尽管媒体报道连篇累牍,暴力冲突实际表现出减弱的迹象。全球人口将会趋于稳定。臭氧层正在恢复之中。数字革命正在以能为地球造福的方式对整个产业链进行重构

人类完全可能消除极端贫困。今天,约有8亿人每天靠不到1.25美元生活。世界银行最近一份报告显示其中约30%生活在印度,如果建立恰当的激励机制,这个沉睡的巨人将很快实现工业化。其他国家的贫困人数也在下降,包括尼日利亚(那里生活着10%的全球最贫困人口)、中国(占贫困人口总量的8%)和孟加拉(6%)。

最主要的怀疑来自富国能否兑现其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在结束贫困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没有适当的援助,贫穷国家可能还会有一代人越来越依赖煤炭和石油,从而使整个地球不得不面对失控的气候变化。

世界领导人必须认识到改造全球能源体系的成本远低于燃烧地球剩余化石燃料所带来的后果。本月发表的研究结论认为消耗所有剩余的碳氢化合物会导致整个南极冰盖融化,有可能让海平面上升58米。而海平面上升仅仅是一个潜在威胁。举例来讲,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干旱和农作物减产可能引发暴力冲突。

幸运的是,有充分证据表明国家和行业的发展可以不加剧气候变化。到2030年,一些国家很可能从化石燃料中解放出来,瑞典、法国和德国可能是上述方面的领先者。上述国家将减少空气污染、繁荣经济并改善福祉和健康。

这些国家将减少对生物圈的压力。有人估计地球上的生命从未如此多样化。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在于令生态系统更富于弹性,这也是稳定社会的先决条件;肆意破坏生物多样性就像在我们乘坐的救生艇上放火。结束贫困和减少排放,包括有效管理土地应用和制止森林砍伐,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阻止这一趋势、扭转破坏效果。

像宜家和联合利华这样的领导企业正在为对全球气候、资源和生态系统负责做着扎实的工作。原因之一是消费者认知不断提高导致生态系统退化有损业务。同时,所有行业,从信息技术到农业,都依赖于大自然提供的服务。以持续性更强的方式管理森林、河流、草原和珊瑚礁能增强企业活力和温室气体吸收能力,而这更有利于企业开展业务。

我们这代人第一次能对地球的方向做出明智的选择。我们或者留给后代零贫困、零化石燃料应用、零生物多样性丧失,或者留给他们可能将人类彻底消灭的地球欠账。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UGuqxG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