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持续的信念

华盛顿——实现世界持续发展的条件是树立新的世界观,新世界观更看重每个人的成功机会和人类安全,而不把收入视作幸福生活独一无二的条件。我们应当从这个角度认真思考世界的未来。

首先,这个世界将会远离陆上、水上和太空的冲突,同时确保今天仍然忍饥挨饿或者营养不良的7.39亿人享受到食品安全。这样的世界将会保护濒临灭绝的20,000种动植物物种,并充分理解它们对人类身体和精神的健康作用。这样的世界将会把我们从势不可挡的全球变暖趋势中拉回来,扭转全球变暖给沿海民众、天气模式、甚至是特定地区宜居性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样的世界将会保护非凡的自然景观和灵感来源。更重要的是,对子孙后代而言,这样的世界会比我们的世界更能持续发展。

很多人认为这未免理想主义。但人们的生活会随着经济发展而改善。它逐步改变决策的政治经济环境,为全新理念创造成长的空间。其中之一就是除非实现包容性和绿色的经济发展,否则经济长期持续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谈。

我们必须打破绿色增长需要付出更大代价的神话。明智的政策可以帮助我们超越短期的限制、克服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和社会规范,从而发展出改变激励机制的创新融资手段。世行的一份近期报告对更清洁、更环保、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模式进行了宣传。与此同时,企业可以按照赤道原则的基本框架来考量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

同样,我们必须以对财富更全面的解读作为决策的基准点。各国早就开始采用以GDP为主要指标的国民收入因素来衡量经济表现。但对国家财富更准确的概括不仅涉及到收入,还要考量自然和社会资产。

决策者可以借助上述指标考察长期的行为影响,这些行为可以耗尽或累积资产,也可以阻碍或建设更具持续性的发展模式。像财富核算及简称WAVES的生态系统评估这样的崭新工具导致生态系统核算行为的蓬勃发展——这一做法在6月召开的里约+20峰会上已经得到了62个国家、90多家私企和17家民间社团及国际机构的首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还必须保护海洋,因为海洋是占16%的全球民众动物蛋白摄入的来源。已经发现并加以记录的海洋生物仅占一小部分。海洋生物潜在的医学、经济和气候价值还远远没有揭开。但酸化、污染和过度开发已经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了破坏。

在海和岸交汇处,红树林和草原退化已经威胁到沿海居民的安全。目前只有不到1%的海洋空间已经得到保护,其中仅有一小部分受到严密思考的政府政策或者国际条约的影响,因此想找到改善海洋健康的机会一点都不难。100多个政府和国际机构、民间社团组织和私营企业共同成立了充满希望的崭新联盟全球海洋伙伴关系,全力解决海洋健康、复原力和生产力所面临的威胁。

同样,我们必须承认天空的承受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京都议定书》签署后,全球领导人曾经希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高两摄氏度的水平。他们承认即使这种程度的变暖也会对海平面、淡水供应、农业、极端天气事件、公共卫生和地球上的动植物产生巨大的影响。但现在我们正朝着变暖4摄氏度的方向发展,而上述变化将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

毫无疑问人类需要协调行动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在国际协议政治开始发挥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更深思熟虑的城市规划、更高效的运输系统、更出色的森林管理、更有助于固碳的农业技术、更清洁实惠的能源、更合理的肮脏燃料定价都能帮助我们去往正确的方向。气候投资基金、全球环境基金和新近成立的绿色气候基金等各类气候基金应该作为制定可行方案的主要途径而成为扶植的对象。

总之,我们必须制定能够引导政策的目标。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减轻贫困、改善营养和健康、推广教育、促进两性平等和确保环境可持续发展制定了远大的目标。上述目标成为一种有效的激励和号召。在全球社会配合千年发展目标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同时,我们必须就所吸取的教训和实现目标的融资机制展开探讨。

一旦目标确定,评估其进展状况的可靠的信息系统就变得很有必要。理解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趋势的信息往往由政府统计部门提供。但就在理解趋势并立即采取行动变得越来越紧迫的同时,很多政府在制作和分析信息方面的能力都严重滞后。我们必须大规模投资增强政府对实时、相关及高质量数据的搜集和分析能力,之后将其提交给决策者,以使他们掌握并解决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放眼全球、立足当地”一直是确保地球健康的有益的号召。但我们所面临问题的严重性迫使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措施。经济模型建立、自然财富核算和投资决策领域的新工具可以推进我们的事业。现在所采取的建设智慧城市、保护海洋、空气和森林的行动将决定气候变化的轨迹。随着里约+20签署协议的落实,全球社会应当在今后20年为促进地方、全国和国际层面的可持续发展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HjCHOd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