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呼唤金融业

纽约—金融市场服务于两个基本目的:将储蓄引向生产性投资,以及让个人和企业通过多样化和保险管理风险。因此,金融业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而可持续发展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全球规模投资机会和风险管理挑战。

正因如此,当全球领导人在今年7月齐聚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出席发展金融会议(Conference on Financing for Development)时,金融业应该做好准备提供务实的全球方案,解决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环境可持续性等方面的融资问题。

如今,我们已经步入了可持续发展年。在三次背靠背全球峰会上——亚的斯亚贝巴会议、9月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大会和12月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会议——19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将试图确保全球增长和消除贫困能够在安全的自然环境中进行。

这将是千钧一发的时刻。全球经济尽管前路曲折,每年仍能实现3—4%的总增长,每一代人都可以实现产出翻番。但从两个基本点看,全球经济并没有产生可持续增长。在世界许多地方,增长强烈地向富人倾斜;并且破坏着环境——事实上,用一百年的视角而不是用季报或两年的选举周期视角来看,增长甚至造成着生命威胁。

气候变化是这些环境威胁中最严重的一个(尽管目前并非唯一的威胁)。按照当前全球化石燃料用量,地球气温有可能较前工业化水平上升4—6摄氏度,如此升幅将给粮食生产、人类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带来灾难;事实上,在世界许多地区,气候变化还将威胁到社会生存。政府已经同意将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但至今仍未采取果断动作构建低碳能源体系。

金融业在促进全球向包容性可持续增长转变方面起着核心作用。毕竟,有效的金融市场应该为储蓄者和投资者提供准确的长期信息,从而让企业、养老基金、保险资金池、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资金将资源配置给提供稳健长期回报的项目、保护储蓄免受金融灾难影响。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这意味着考虑(比如)全部低海拔沿海地区或农业地区是否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有效的金融市场还应该引导更多的全球储蓄从长期增长前景相对较弱的高收入国家流向增长前景相对较强的低收入地区,因为明智的、基于信息的基础设施发展能带来飞跃的机会。仅仅十年前,数亿非洲农民还生活在全球信息流之外。如今,随着宽带的快速普及,曾经与世隔绝的村庄也能从在线银行、交通服务和基于ICT的农业企业和健康和教育项目中获益。

要上规模地抓住这些新技术带来的好处,并避免加剧连串环境危机的投资,金融业必须明白SDG将如何改变投资图景。如今,金融业必须接受真正长期投资的概念,真正长期投资要求将制度性资本动员能力用于支持能保障所有人的可持续未来的投资机会。

我们知道,向低碳经济的转型、赢得与贫困和疾病的全球战争、在全球范围提供高质量教育和实体基础设施需要巨大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今天的精明投资者——以及作为一个整体的金融业——需要向前看,超越当前市场价格和政策,看到未来的市场价格和政策。

比如,如今尚无碳的全球价格刺激全球投资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但我们知道,要想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2℃界限内,这一价格很快就会出现。作为长期资本的管理者,今天的投资者决不可忽视即将到来的谈价格以及向低碳能源资源的变化。这意味着要找到务实方刺激所需要的变化并为其提供融资。

我们认为金融领导人希望金融业在可持续发展中起关键做哦用,我们也敦促他们积极参与到今年的独特机会中。今天的出资者可以做出选择,要么因为导致2008年危机被人记住;要么因为创造性地大力助推长期可持续性而被人记住。

如果他们选择后者,金融业应该与政府合作建立一个全球投资框架,提供适当的激励面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这意味着持续的金融全球化——这是将资金从资本富裕地区引向资本稀缺的贫穷地区的关键,也是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形成和保护国家免受变幻莫测的全球情绪影响的关键。

金融领导人还应该在通往更公平、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中将人民(和储蓄者)纳入进来。这意味着通过采取更高管理标准——比如要求公司投资组合包含一定的可持续性目标——鼓励负责任的投资。这也意味着参与建设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新框架,让资源远离破坏环境的项目、减少常常与政治庇护有关的浪费。

自工业革命以来,金融一直是人类进步的强大助推器。这一代金融领导人的艰巨任务是动员对技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技术的投资,它们可以终结贫困、推广繁荣、保护地球。率先行动的人才是聪明人——也将成为富人。

https://prosyn.org/xTUsVD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