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iesen1_Bandar Algaloud  Saudi Royal Council  Handout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MBSal-sadr Bandar Algaloud/Saudi Royal Council Handout/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逊尼什叶派关系将何去何从?

伦敦——逊尼什叶派关系在近年来出现了大幅改善,因为沙特阿拉伯缓和了其反什叶派言论,同时,一些阿拉伯什叶派尝试与伊朗(该国本身也正遭受街头抗议的困扰)保持距离。但长期以来的仇恨和历史争议很容易重新浮出水面并再次爆发,尤其鉴于卫星电视和社交媒体现在在阿拉伯和更大范围的穆斯林公共领域中所发挥的作用。

导火索之一可能是即将上映的一部电视剧。今年斋月(3月23日到4月22日),沙特所拥有的一家新闻频道MBC计划播出一部关于穆斯林早期史上一位重要但颇具争议的人物穆阿维亚·伊本·阿比·苏菲扬的大型历史剧。穆阿维亚是以大马士革为基础的倭马亚哈里发王朝的创始人,其统治时期恰好爆发了伊斯兰教首次内战,也就是所谓的菲特纳(fitna),他在这场内战中成为阿里反对者的领袖,而什叶派相信阿里是穆罕默德先知的合法继承人。

这部剧的预算规模创下了阿拉伯电视史之最(谣传称其投入约为7,500万美元),因此,它也被视为代表长期发展趋势的最新实例。斋月系列剧在穆斯林世界极为流行,那里的人像其他地方的民众一样,也越来越依靠电视或流媒体系列来吸收历史相关观点。早些时候,MBC一部有关哈里发奥马尔的历史剧曾引发了逊尼派神职人员的批评,他们认为,不应描绘先知的任何同伴(什叶派评论家批评该剧是因为他们不赞同该剧的历史叙事)。

https://prosyn.org/CHc9u3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