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rain36_DAN KITWOO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windsor framework DAN KITWOOD/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重设脱欧?

发自伦敦——英国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之所以能在2019年12月的大选中获胜,是因为他承诺有一份“随时生效的协议”来“搞定英国脱欧”。但当英国确实在2020年1月脱离欧盟之时,约翰逊的协议却包含了一项划定北爱尔兰特殊贸易地位的极具争议议定书。而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进行的成功修订协议谈判则是一个受欢迎的事态进展,甚至可能成为英欧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英国脱欧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毁行为,不仅破坏了本国与欧盟的经济和政治关系,还威胁到了北爱尔兰脆弱的和平。多亏了美国斡旋下的《贝尔法斯特协议》,北爱尔兰才最终在1998年摆脱了新教“工会主义者”和天主教“民族主义者”之间长达30年的暴力冲突——前者主要想留在英国,而后者大多希望加入爱尔兰共和国。

约翰逊决定让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并采用自己的贸易规则、进口关税和产品法规,使得英国和欧盟之间必须建立关税屏障。但各方普遍认为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划定陆地边界将损害《贝尔法斯特协议》。

约翰逊的“解决方案”是允许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商品单一市场并受欧盟海关规则约束,同时否认这会催生英国内部——即大不列颠(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与北爱尔兰之间的任何贸易壁垒。但事实并非如此:北爱尔兰议定书要求在英国港口对从英国运往北爱尔兰的所有货物进行检查和查验文件

https://prosyn.org/lXNmWO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