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 ballots are counted after the end of voting in the Italian general elections Ivan Romano/Getty Images

人民反对民主?

普林斯顿——民粹主义分子和极右翼党派在投票中获胜的选举结果在英国脱欧和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双重灾难之后似乎无疑会强化一种普遍的自由主义理念:那就是民众是这些灾难的始作俑者。这种看法认为,“普通民众既不理性也不了解情况,以至于他们会做出可怕的选择。有人甚至更进一步,认为民众应当对反民主领袖的存在负责。事实上,一本最新出版的著作宣称问题是人民反对民主

但这样的诊断极其错误。因为他们只关注个体民众的信念,却没有看到今天对民主构成威胁的结构性理由。因此,他们必然会总结出错误的实践经验。如果一个人真的相信选民无能或反对自由,那么很明显下一步就是要把更多决策权从他们身上夺走。但与其退回到专家执政状态,解决帮民粹主义政客获胜的具体结构性问题才是更好的应对之策。

有充分证据表明民众并不像民主理论所希望的那样充分了解情况。尤其是在美国,政治学家已经一再表明人们对现实的看法与公民教科书所宣扬的智慧完全不同。但选举既不是公民测验也不是公共管理硕士课程的考试。选民不需要详细了解所有政治问题并对其形成偏好;大致的方向感和接受值得信任的权威——包括政治家、记者或专家——所给出提示的能力就已经足够。

https://prosyn.org/nv7apC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