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088a0346f86fb00e296706_pa3253c.jpg

强化稳定器

巴黎——11月上旬的戛纳G20峰会将是一次修正国际监管机构金融稳定性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的授权、治理和制度地位以及给出强化国际金融体系建议的良机。这次峰会可谓及时,因为金融稳定性委员会将很快迎来新的领导人,现任主席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将于11月出任欧洲央行行长。

金融稳定性委员会是G20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在金融稳定性论坛(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的基础上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协调紧急国际监管改革措施以保证金融稳定性和全球规则的一致性。即使目前G20需要应对国际经济减速和欧元危机的挑战,金融稳定性委员会的授权仍然是实质性金融改革日程的核心,也是避免在对国际金融体系具有关键作用的领域出现国家和地区性分歧的关键。

金融稳定性委员会一个被人诟病之处是它缺乏强制力。但是,在如今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中,创造新的超越国家的国际机构的条约是不现实的替代方案。此外,尽管金融稳定性委员会的未来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它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日程表正在迅速扩大,并日渐成为极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永久组成部分。

https://prosyn.org/2hoUEh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