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bannon us flag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全世界的民族主义者联合起来?

发自华盛顿特区——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标志性民族主义大旗背后的核心理论家,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今年对欧洲的广泛访问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班农现在想在欧洲建立一个民族主义政党联盟。不过人们也怀疑一个打造“美国优先”理论的人该如何在美国之外的地方追求其政治抱负。通过与法国极右翼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联手——此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公开支持者——班农似乎构思出一种新型的“新民族主义国际(neo-nationalist international)”。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强人统治下将自身转变为“民族主义独裁国家”和“非自由民主国家”,民族主义已经成为了一种意识形态的公约数。但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应该认真看待“国际化的民族主义”这个自相矛盾体。

从历史上看,国际主义一直是左派的自留地,最早是法国革命党人试图将他们的政治抱负推广到全欧洲,但却终结在了拿破仑的波拿巴主义独裁统治手里。但有趣之处在于倘若当年那些欧洲意识形态接受国也走上了帝国共和主义的道路,情况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https://prosyn.org/Qj1xlN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