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信任赤字

纽黑文—最近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令人颇为失望。两国都面临着诸多方面的艰巨挑战,但此次对话缺少战略。纵观对话全过程,你只能看到一系列讲话和严格的照本宣科。更重要的是,此次对话没有解决一个影响日益严重的信任赤字,它是中美关系35年来最严重的威胁。

对话的气氛非常紧张。美国财政部再一次指责中国货币。自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了2.4%,而在此前的八年半中,人民币升值了37%。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外交部就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和航路纠纷打起了嘴仗。

但最严重的对立在网络阵线。战略和经济对话开始前两个月,美国司法部起诉了五名解放军军官,罪名包括电脑欺诈和黑客、盗用身份、经济间谍等31项。中国的反应是中止了中美关于网络威胁的军事交流。与此同时,美国无孔不入的网络间谍行为遭到了曝光,引起了从国会山到柏林的巨大反响,激发了旨在控制基本不受管制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立法,也给最重要的美德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https://prosyn.org/K8wblt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