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28160446f86f380e679221_dr2193c.jpg Dean Rohrer

侵略行为以及司法被动性

发自华盛顿特区——国际刑事法院各成员国代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齐聚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开会审议法院近一段时期的工作,其中一项议程就是是否要对法院规约进行修正,使其可以对侵略罪行使管辖权。该条款在1998年《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又称罗马规约)颁布时被搁置至今。而作为一个国际检察官,同时也是法院的坚定支持者,我认为把侵略罪列入法院管辖范围的这一举措在目前来说是极大的错误,还是继续搁置为妙。

无论如何,国际刑事法院已经在争取国际支持方面开了个好头,同时在某些犯下严重国际罪行的政府官员逍遥法外这个问题上,法院也显示了自己解决问题的潜力。但它同时也遭到了指责,认为其背后实际上受政治操纵的。而作为一个机构,法院一直在努力学习如何有效地在对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和战争罪方面行使管辖权。

对于正在讨论将侵略罪列入管辖范围的成员国代表来说,同样提出了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和战争罪指控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院所取得的经验应该能提供一点警示意义。

https://prosyn.org/mSgsdU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