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di development Syahrel Azha Hashim/Getty Images

阿拉伯创业企业的胜利和斗争

迪拜——不久前在迪拜召开的中东及北非(MENA)地区规模最大的创业企业STEP会议引来了不少议论。此次会议似乎表明该地区创业企业已逐步走向成熟。但中东及北非企业家仍然面临着严重的结构性缺陷阻碍它们的进步。

该地区创业企业的成功不应遭到低估。根据区域推进平台Wamda的统计,包括Bayt、 Careem、MarkaVIP、Namshi、News Group、Propertyfinder和Wadi.com等在内的十余家初创企业现在拥有超过1亿美元的预期估值。成立于2005年的一家拥有3000名员工的企业Souq.com有望成为地区首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但地区环境依然对创业十分不利。除困扰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战争、恐怖主义和政治动荡外,还有一系列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更不用说硅谷以外的创业者所面临的常规挑战,如缺少足够的风险资金、人才或基础设施。

https://prosyn.org/N3uEsL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