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er58_Vertigo3d_Getty Images_graph Vertigo3d/Getty Images

如果零利率成为了新常态?

发自东京——自从各主要央行在2008年秋将短期利率降至接近零,并随后购买大量债券作为其量化宽松操作的一部分后,经济学家们一直都在就“退出”这类非正统货币政策的时机和速度争论不已。

但如今十年已过,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仍然远低于危机前水平,而且可能持续如此。德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0.02%(截至3月23日),表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不仅将维持零政策利率到2020年(根据欧洲央行的正式前瞻指引),还要延续到2030年。而日本债券收益率则意味着零或负利率甚至会延续更久。虽然美国和英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略高于1%和2.4%,但这两者均表明未来十年的政策利率只存在很小或根本没有上调空间。

2008年金融危机可能已经开启了整整25年的大幅低利率时期。在这种新常态下,我们仍然需要更多非正统政策——包括某些货币融资形式——以维持合理增长。

https://prosyn.org/V8Om7h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