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还活着

对失败的极权政府的已故独裁者留下的影响,不能再持模棱两可的态度。现在敢纪念希特勒的也只有德国一些疯狂分子罢了。就连红色高棉那点可怜的残余势力也不敢再去缅怀波尔布特。但随着俄国战胜纳粹德国6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如何评价斯大林在这一胜利中扮演的角色也就变得异常令人尴尬。

事实上,今年初,莫斯科便被要不要为斯大林这位已故独裁者塑像的辩论搅得心烦意乱。俄罗斯各地的大型书店里充斥着大量的纪录斯大林及斯大林时代的政治传记和历史书籍。这些书中,有些是以新公开的档案资料为基础的,具有批判性。但绝大多数书和作者对斯大林进行的是正面描写。事实上,在俄罗斯公民列出的20世纪最重要人物中,斯大林仍然稳居榜首—与列宁一样。

有些人认为这是共产党残余势力操控的结果。现在,俄罗斯共产党已经远离了原来的列宁主义,从俄罗斯国家主义、超正统派基督教,和“国家斯大林主义”中获取支持。

https://prosyn.org/xYvjrB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