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62_Win McNameeGetty Images_gasprices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政策无法左右新一轮滞涨吗?

发自纽约—全球经济遭受了两次大型负面供给侧冲击,首先是新冠疫情,现在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进一步扰乱了经济活动并推高了通胀,因为它对供应和商品价格的短期影响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过度货币和财政刺激的后果结合在了一起。

抛开战争对地缘政治的深远影响不谈,直接的经济影响已经以更高能源、食品和工业金属价格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再加上对全球供应链的额外干扰,致使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滞胀状况再度加剧。

滞胀的负面供应冲击给中央银行家们陷入了两难局面:由于他们关注的是如何锚定通胀预期,因此需要迅速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即便可能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甚至衰退也在所不惜;但由于他们也关注增长,因此也需要缓慢推动政策正常化,尽管这有可能使通胀预期脱锚并引发工资-物价的交替上升。

https://prosyn.org/5Najhh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