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e1ece0346f86f380ea3551a_ms6620.jpg

尚缺一角的亚洲四方核机制

发自东京——就在第四次日本、中国、韩国领导人会议开幕前的5月21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菅直人一同前往东日本特大地震受灾地区,对住在避难中心的受灾民众进行慰问。自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以来,首相菅直人一直忙于说服各国解除对日本农产品的进口禁令,还请中韩两国元首品尝产自福岛地区的樱桃以展示这些农产品的安全性。

三国在会后共同发表了一份会议宣言,提出将在包括核安全、灾害防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在内的广泛事务上进行合作。而日本在本次地震及核事故中所总结的经验教训也会与中韩两国以及全世界分享,此外日本政府还承诺将“继续提供具有最高透明度的信息”。

事实上在被迫下令向海中排放低浓度放射性污水之时,正是这个痛恨专业公共事务官僚的菅直人政府贻误了知会各国政府的时机。对菅直人来说,首要的考虑依然是如何继续把持政权,而不是在一手操纵了这场可能对各国人民造成潜在威胁的行为后尽力恢复各国对日本的信任。

https://prosyn.org/Ymzuah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