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领导欧洲罗姆人解放运动

纽约 —— 欧洲国家对罗姆人的长期歧视政策不仅违反人类尊严,而且给拥有大量罗姆裔人口的东欧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威胁到东欧国家的发展。西班牙在如何处理罗姆人问题方面比其他国家更为成功,它可以借本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契机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今天欧洲的罗姆裔人口为 1 200 万,他们主要居住在东欧。尽管东欧地区 20 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许多罗姆人的生活却比过去更加糟糕。在共产党执政时代,罗姆人有工作,有住房。但许多罗姆人就业的重工业现在已经倒闭,导致大量罗姆人失业。许多罗姆人都生活在与现代欧洲根本不相称的糟糕透顶的环境中。

社会关系的紧张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困难。大多数人对罗姆人非常敌视,对罗姆人的歧视几乎随处可见。比方说,罗姆人的子女经常因为他们的罗姆裔身份而被无故分配到弱智学校。尽管法庭判决要求改革,但罗姆人经常被剥夺平等的住房、教育和医疗保健权,从而形成了贫困和边缘化的恶性循环。现实状况和陈规陋习相互呼应,相互增强。

https://prosyn.org/1VfnHk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