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refugee protest Spain 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西班牙民主的抵抗力

马德里—“西班牙不一样”的概念让一代又一代浪漫的旅行者翻越比利牛斯山来这里亲身体验,活力四射的女郎和风流倜傥的好汉激发着他们的想象。但西班牙早已不再是摸上比才的制作雪茄的卡门的屁股的咸猪手。尽管目前的关注目光集中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分离要求上,但西班牙在一些积极的关键角度上,在西方民主国家中显得鹤立鸡群。

西班牙的独特之处可以从其对恐怖袭击的反应中窥得一斑。在英国,2005年伦敦爆炸案导致了更多的对个体和群体自由的合法约束。类似地,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让美国修订了一系列监控法律,政府监视普通美国老百姓变得更加容易了。当然,更不用说美国还发动了至今仍在中东制造浩劫的全球反恐战争。

相反,2004年3月11日马德里铁路系统遭到炸弹袭击并导致200人死亡后,西班牙出现了一个“文明的联盟”(alliance of civilizations),通过构建与伊斯兰教之间的桥梁来解除恐怖主义的武装。这一对西班牙穆斯林少数群体的宽容的态度一直持续至今,尽管8月份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大道(La Rambla)再次发生恐怖袭击。

https://prosyn.org/T0NQl9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