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os113_Ruben EarthGetty Images_spainflag Ruben Earth/Getty Images

西班牙正在扛起永久债券的大旗

发自纽约—欧盟理事会将于4月23日举行虚拟会议讨论欧盟应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冲击。而目前看来西班牙提交的提案是众多提案中考虑最为周全也最具创新性的。该提案应当成为整个会议议程的第一个议题。

西班牙抛出的主要创新内容是要求欧盟发行永久债券。这个想法其实并不新鲜,英国早在1752年就首次发行了统一公债(Consols),并先后利用其来资助拿破仑战争、克里米亚战争、《废奴法案》,爱尔兰救灾贷款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国会也曾于1870年授权发行统一公债以合并南北战争积累下来的债务。

虽然欧盟从未考虑过发行永久债券,但如今西班牙提议将其作为应对特殊情况的非常规措施,而这些债券将是非常有效的。

https://prosyn.org/Xh1Orj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