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hr16_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protest 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揭露太阳能地质工程的真相

柏林—气候混乱威胁到全球北方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生活方式,我们可能会听到精英们要求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相反,一个有争议的想法正在脱颖而出:使太阳变暗。 支持者声称,通过类似于科幻小说的方法,即太阳地质工程,我们可以减少到达大气层的能量,降低地球的恒定温度。 这个想法已经引起了富有的慈善家的注意,白宫也资助了研究。 只有一个问题:这是灾难的邀请函。

目前成为新闻头条的一项技术方案是平流层气溶胶注入 (SAI),支持者声称,将气溶胶释放到高层大气把阳光反射回太空会降低地表温度。 有人认为我们应该制定 B 计划,因此这个想法越来越受欢迎,因为现在要按照 2015 年巴黎气候协议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 摄氏度为时已晚。 但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最近解释道,放弃这一雄心壮志将是对碳污染者的一份礼物,而将太阳地质工程列为B计划的想法是错误和危险的。

专家们一再驳斥我们可以“控制”地球恒温器的想法。 世界上最重要的气候科学权威——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太阳地质工程不是一个可信的解决方案。 气候模型表明,通过减少日照来掩盖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大气环流发生巨大变化,改变降雨模式(例如季风),这对已经经历日益严重和频繁的风暴、干旱、火灾和其他气候相关事件的国家产生特别显着的影响。

要发挥作用,像 SAI 这样的太阳地质工程技术需要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 例如,需要各国政府互相协调,让喷洒化学物质的飞机能够起飞,这意味着只有强大的国家或军事政权才能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化学采矿和生产需要大规模的额外基础设施。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持续数十年或更长时间。 如果新政府在政权更迭后停止气溶胶注入计划,可能会引发“终止冲击”,导致全球气温飙升到根据大气中现有的温室气体水平所应有的水平。

尽管如此,哈佛大学仍准备在一项有争议的研究项目中测试与 SAI 相关的设备。 但这种方法实际上是无法控制的。 这就是为什么数百名学者呼吁达成一项不使用太阳地质工程协议,以阻止公共资金用于该技术,禁止户外实验、专利申请和部署,以及反对国际论坛和政策讨论中的支持。

除了技术和政治限制外,知名律师还表示,太阳地质工程不符合国际人权法和环境法。 如果地质工程改变了天气模式,可能会侵犯人们的生命权、健康权和生计权。 此外,SAI 可能违反避免造成跨界环境损害的法律义务。 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影响气候的技术还需要每个可能受影响的人都有发言权——这是一个不可能的想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既然我们知道这些计划行不通、充满风险、无法测试或治理,并且会推迟近期的气候行动,为什么我们会看到它们动力越来越足,支持越来越多? 简而言之,它们给了污染大户一张出狱证,允许他们申请专利并从相关技术和相关基础设施中获利

几十年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一直在研究(太阳和其他)地质工程技术并申请专利。 事实上,大多数太阳地质工程模型都依赖大规模部署二氧化碳去除技术(Carbon Dioxide Removal,CDR)解决化石燃料的持续生产和燃烧问题。 CDR 的支持者向污染者提供碳去除抵消,破坏了长期解决方案,加剧了气候紧急情况。 令人担忧的是,在今年的 COP27 上,对 CDR 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有可能给巴黎协定带来巨大的漏洞

地质工程的支持者经常说这符合弱势的全球南方国家的利益,但全球南方国家并不买账。 事实上,全球气候运动中的大多数团体完全拒绝太阳地质工程。 原住民社区已经集会反对在阿拉斯加瑞典等地进行的太阳地质工程实验。 实际上,正是最富有和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在研究和资助这些技术。

一旦世界意识到不存在从大气中去除碳的快速解决方案,也没有替代品可以快速淘汰化石燃料的现实,太阳地质工程可能会获得不应有的最后的选择之誉——充满风险但应该别无选择。我们决不能让这种情况成为现实。

这意味着我们决不能让它通过政策辩论、私人倡议政府提案研究而正常化。 科学是明确的:我们仍然可以阻止对生态系统和人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但避免进一步的气候灾难的唯一方法是现在就采取真正的气候行动。 我们必须加快摆脱化石燃料的转型——把科幻小说搁置一旁。

https://prosyn.org/6Ir8gc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