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29_J. Scott Applewhite-PoolGetty Images_zelensky J. Scott Applewhite/Pool/Getty Images

乌克兰之后的软实力

坎布里奇——随着俄罗斯导弹袭击乌克兰城市,随着乌克兰民众为保卫国家而战,某些公开宣称的现实主义者可能会说,“软实力也就能起这点作用。”但这样的反应暴露出肤浅的分析。权力是影响他人以获得所希望结果的能力。聪明的现实主义者了解,可以通过强制、支付或吸引等三种方式,换言之,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大棒、胡萝卜和蜂蜜。”

从短期看,棍棒比蜂蜜更为有效,也就是硬实力胜过软实力。如果我想用硬实力偷走你的钱,我可以威胁开枪打死你并抢走你的钱包。你怎么想并不重要,我立刻就可以拿走你的钱。但要用软实力拿到你的钱,我需要说服你把钱给我。这需要时间,而且并不总能奏效。一切都取决于你怎么想。但如果我能吸引你,事实证明软实力可能是一种成本低得多的赚钱方法。从长期看,蜂蜜有时能胜过棍棒。

同样,在国际政治领域,软实力往往会产生缓慢而间接的影响。炸弹和子弹的影响我们可以立即观察到,但价值观和文化的吸引力却只有从长期角度才能看到。但忽略或无视上述影响将构成严重的错误。明智的政治领袖早就明白,价值观可以创造力量。如果我能让你想要我想要的东西,我就不必强迫你做你不想做的。如果一个国家代表其他国家认为有吸引力的价值观,它就可以省下胡萝卜和大棒。

https://prosyn.org/pW72pl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