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supporter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利用社会科学的希望

维也纳—在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开幕致辞中,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亨里克·赫尔丁(Carl-Henrik Heldin)将当前社会环境与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生活和工作的十九世纪末做了一个类比。

诺贝尔的时代是工业化和经济快速扩张的时代。关于和平国际合作的进步政治思想兴起,但民族主义、仇外、地缘政治紧张和恐怖主义也在崛起。无政府主义者刺杀了俄国沙皇、奥地利皇后和美国和法国总统,而一战的爆发几乎给欧洲文明带来致命打击。

当今世界的相似之处是显而易见的。科学家继续用了不起的发现带给我们惊奇,全世界数十亿人已经摆脱贫困。但乌云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恐怖主义带着仇恨袭击欧洲,数百万逃离战争和饥饿的难民成为欧洲机构的负担,并考验着社会凝聚力。民粹主义运动兴起,要求关闭边境、建造新隔离墙,而他们拒绝接受专家意见让赫尔丁看到了一个“残酷的真相”:“我们不再能够理所当人地认为人们相信科学、事实和知识。”

https://prosyn.org/g7mR3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