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六十年的“大灾难”

当以色列国庆祝它六十岁生日的时候,巴勒斯坦人民回忆起了 Nakbeh ,即“大灾难”——关于他们被剥夺,领土被占领和没有国家的故事。但是,对双方以及外部势力来说,1948年的事件和随后发生的事情——从1967年开始对剩余历史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代表着一个悲惨的失败。

因为以色列不断的军事占领和非法移民,它应该对这个失败负主要的责任。尽管口头上支持和平,但是以色列军队拒绝从被占领土上撤军不断地直接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决议前言“不得武力占领领土”的规定。  

但是国际社会、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同样负有责任,虽然责任大小有不同。确实,令人失望的一系列事件在以色列建国和 大灾难 本身之前就有了:1919年的金恩-克雷恩委员会,1937年的皮尔报告书,1939年的英国白皮书,1945年的英美调查委员会和1947年的联合国分治计划。从那以后,我们又有了联合国第194、第242和第338号决议,罗杰斯计划,米切尔计划,腾里特计划,戴维营,塔巴,沙特阿拉伯计划,“路线图”,日内瓦倡议,人民的选择和阿拉伯和平倡议。

https://prosyn.org/r4dxep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