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x day war israeli tanks Three Lions/Getty Images

六日战争50年

纽约—1967年6月在以色列和埃及、约旦和叙利亚之间打响的六日战争马上就要迎来50周年了。在这个现代史充斥着暴力的地区,这场战争一直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它不到一周就结束了,但其余音在半个世纪之后仍在回响。

战争本身由以色列发起。在埃及决定驱逐加沙和西奈半岛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关闭通往以色列的航运同道蒂朗海峡后,以色列对埃及空军进行了先发制人的打击。是以色列先动的手,但大部分观察者认为这是应对紧迫威胁的合法的自卫行动。

以色列本无意多线作战,但战争很快随着约旦和叙利亚加入埃及一方而扩大了。这对于阿拉伯国家来说是个代价沉痛的决定。战斗只维持的四天,然后以色列就控制了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以及耶路撒冷全境。新的以色列国比此前大了三倍。这令人奇怪地想起了《创世纪》:六天的紧张工作,一天的休息——休息在这里指的是签署停火协议。

https://prosyn.org/7R20BR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