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ffe310446f86f380ed5af24_ms7563c.jpg

无声无息的气候变化势头

内罗毕——过去两年订立气候变化全球协议的过程经历了大起大落。 甚至有人绝望地认为采取行动的机会已经错过。

但我们绝不能轻言放弃。 上个月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最新一轮气候谈判虽然进展的速度和幅度无疑令很多局外人大失所望,但是气候变化的努力却因此再次走上了正轨。

上述关键领域的进展理应归功于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隆政府和联合国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进展的具体领域包括林业、设立绿色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及兑现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所做出的减排承诺。

但是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全球气候决策者在坎昆会议的准备阶段就明确指出,各国做出的承诺和将全球升温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现实需求相比尚有很大差距,距离保护低洼岛国所需的1.5度气温界线差距自不必说。

尽管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上述差距(按照最乐观的估计也相当于全世界所有轿车、公共汽车和卡车排放的总和)仍然在后坎昆时代切实存在着。 事实上,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明年会谈主办国南非所面临的挑战,在促成新的法定协议弥合既有差距,并获得让绿色基金投入运营的经费支持方面,南非所面临的挑战不可低估。

不过,就在坎昆正式峰会艰难结束的时候,相隔几分钟开幕的一次非正式峰会也很快闭幕。 这场同时召开的峰会汇聚了进步国家首脑、区域和地方政府、企业及民间团体,并突出强调了社会各界向低碳未来过渡及建设二十一世纪绿色清洁技术经济可能的速度和幅度。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卡尔德隆的政策从侧面反映了这种势头: 有人估计他正将墨西哥建设成世界增长最快的风电市场。 不仅如此,墨西哥还将在2014年前逐步淘汰所有老旧低效的照明灯泡。这个国家刚用高效现代的家用冰箱替换了850,000台低效冰箱,今后几年还将有几百万台冰箱按计划完成换代工作。 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系统的墨西哥房主可以获得申请低利率“绿色抵押贷款”的资格。

而墨西哥在推行国家战略,完成向低碳、高能效经济过渡的方面并非绝无仅有。 比方说乌拉圭就已宣布在2015年之前实现半数电能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目标。

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15%的六十个区域和地方政府也在积极采取行动。 比方说其中的魁北克和圣保罗就制定了到2020年比1990年实现减排20%的目标。

从银行到航空公司的大型企业也都各尽所能。 比如美国零售企业沃尔玛就计划部分通过其中国门店落实能效措施,减少相当于380万量汽车的碳排放。

事实上,世界各国普遍启动全国范围的项目和政策,旨在实现经济向低碳目标过渡。 肯尼亚新的上网电价正促使风能和地热发电快速扩张。 而印尼则不仅解决森林砍伐的问题,还将从下个月起逐步取消私车化石燃料补贴。 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在锐意进取,明确表示出不受正式谈判中个别落后份子左右的决心和愿望。

所有这些可能都会引发某些人的疑虑,耗时费力的国际谈判和联合国气候峰会究竟意义何在? 但实际情况是上述积极潮流在很大程度上得力于联合国气候条约现有目标、时间表和创新机制的推动,特别是备受诘难的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后形成的势头。

上述势头将随新全球协议的订立而继续强化,相关协议不仅可以稳定碳市场,还能加速洁净能源行业的资金投入。与此同时,协议也可以确保相对脆弱的国家不被边缘化。今天的挑战是如何确保这些目标取得相辅相成的效果。

只有这样世界才有机会将本世纪全球升温控制在两度以下,形成针对气候变化的抗灾能力,并真正改变过去的能源结构,从而确保全球六十亿人口未来的发展前途。

https://prosyn.org/mJeig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