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ple finances stress Skynesher/Getty Images

静悄悄的通胀

纽黑文—在很多国家,近几十年来通胀保持低迷而稳定,几乎无人关注。急速通胀曾经被广泛视为第一大经济问题,但在今天,大部分人——至少大部分发达国家的人——已经懒得关注它。然而“静悄悄的通胀”仍然微秒地影响着我们的判断,并仍有可能导致一些后果严重的错误。

自1989年新西兰央行首次树立榜样以来,全球货币当局日益开始讲显著高于零的通胀目标(或目标区间)作为一项政策。也就是说,决策者有计划地引入通胀,但必须是稳定的通胀。曾经的贬义词,现在可以公开宣扬,而适度性得到了加强。

《央行新闻》(Central Bank News)制作了一张68个国家的通胀目标表。欧洲央行2018年的年度通胀目标是“低于但接近 2%”。在加拿大、日本、韩国、瑞典、英国和美国,2018年通胀目标是2%。中国和墨西哥的目标是3%的年物价增长。在印度和俄罗斯,目标通胀率是4%。乌克兰和越南是5%,阿塞拜疆和巴基斯坦是6%。

https://prosyn.org/CWMgu2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