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自信巨人的崛起

发自首尔——在数年后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时,它也已经巩固了自身作为主要军事强国的地位——而其在战略上维护自身利益的举动已经在临近各国引发了强烈忧虑。但事实上中国的大国崛起是一个封闭而脆弱的——还面临着潜在的破坏性国内挑战。

中国目前处于美国军事基地和盟友的包围之下。虽然亚洲国家大都愿意保持甚至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但除了依赖中国援助的朝鲜之外,都不准备接其作为该地区的主要势力。事实上,像印尼和印度这样的美国盟友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应对中国崛起才成为了全球事务参与者。

作为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向亚洲转移了大量的军事力量——在澳大利亚和菲律宾进行高调军事部署,目前美国60%的海军力量已经部署在该地区——以及加强与日本和韩国的防务联系。此外,它正在与中国周边邻国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而中国则被排除在这一经济与贸易协议之外。

https://prosyn.org/4yRlvPLzh